展商新闻

青岛南墅宏达石墨制品有限公司携精锻石墨润滑剂JD36参展2014(北京)中国金属成形展

发表时间:2014-08-05 07:28:07     来源:青岛南墅宏达石墨制品有限公司

南墅宏达石墨:高端JD-36石墨乳润滑剂 

一、影响石墨润滑性能的主要指标因素

 1、石墨的熔融工艺 随着石墨矿矿源的不断开采,矿脉的变化,石墨矿石所含的杂质成分上有了区别,所以,选用合理的熔融作用药剂及工艺参数是生产高纯度、润滑性能优良的石墨原材料的关键所在,熔融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产品的一级品率。

 其一,熔融炉温度是保证药剂与石墨杂质充分反应的先决条件。反应温度不够,杂质与化学药剂不能够充分化合,石墨中的杂质就不能完全生成溶于水或盐酸的化合物,降低石墨的润滑性能,进而,石墨被氧化,石墨产率降低。

其二,熔融时必须使石墨原料搅拌均匀,才能保证反应均匀。 

其三,熔融时间是保证药剂与石墨杂质充分反应的必要条件。

 2、石墨的浸取与洗涤工艺参数的影响 浸取作业是将熔融好的石墨料置于普通螺旋桨搅拌机内加水进行,浸出时间是保证物料团充分分离且反应生成溶于水的化合物完全溶解,为碱洗涤作业创造良好的物料相的基础。 所以,在整个洗涤工艺中要十分重视碱、酸、石墨浓度的变化及石墨洗涤分散均匀。目前石墨生产的新工艺参数应用,为获取优质石墨原料带来了保障。

 二、辅材料选用 在石墨原料选定以后,性能优良的高新辅助材料的选用就显得十分重要。

 1、羟乙基纤维素作为悬浮稳定剂,在水基石墨润滑剂中,石墨的比重大于水的比重,为了使石墨能在水中均匀稳定的悬浮,故选之。 

2、粘结剂;在水基石墨润滑剂中,石墨不溶于水且没有粘性,要使石墨能牢固的附着在锻模及锻件上起到润滑作用,必须在制剂中加入一定量的粘结剂,硅酸钠类的我们选用水玻璃和硅溶液为材料。

 3、A-20防氧成膜乳化复合胶 它保护石墨不被氧化,起到均匀致密成膜很好的作用。

 4、006活化液 石墨具有憎水性,且石墨加工提纯工艺中有害残留物有少量浸入石墨的层间之中,在石墨润滑剂加工过程,这种有害液体会游离出来,所以需要一种添加剂消除掉游离的有害液相。

 5、磷酸盐类、琼脂及氨水等的选用 磷酸盐类为加强型增粘剂,琼脂为加强型增稠剂,氨水为防腐剂,在石墨乳润滑剂试制中是我们试用的材料,选用聚丙烯酰胺PHp30具有悬浮作用。 

三、石墨乳润滑剂的制备工艺 在主、辅材料选定后,我们进行下一步石墨乳配置生产。

 1、首先我们采用干分级,振动磨湿法磨矿生产石墨饼方法处理石墨原料,进一步提高其润滑性。

 2、有关辅助材料经加热合成加入制剂中。 

3、将所有辅助材料加入反应釜搅拌均匀,再经球磨机球磨数小时,生产出胶体均匀稳定的胶体乳剂。

 四、国内外有关产品性能比较 润滑剂性能通过高温三号试乳机测试。机盘和部件均为不锈钢,试乳条件:负荷490N,转速800r/min。 不同石墨乳润滑剂高温润滑性能比较见表(1)表(2) 

1、摩擦系数见表(1) 样品 温度℃ 400 500 600 700 山东某厂(精锻石墨乳) 0.0109 0.0157 0.0177 0.0199 宏达石墨公司JD-36 0.0092 0.0095 0.0097 0.0098 Acheson31 0.0093 0.0094 0.0097 0.0098 从表(1)可知,新产品JD-26A石墨乳润滑性远远优于国内老产品,同国外优质产品基本相同。 

2、耐磨性能比较见表(2) 样品 山东某厂 宏达JD-26A Acheson31 耐磨性r/μm 8970 9870 9871 从表(2)看出,宏达新品的耐磨性优于国内产品与国外产品性能接近。 

五、现场使用结果 新产品JD36石墨乳润滑剂,主要用于汽车前轴,连杆,内球笼精锻,经江苏多家精锻企业应用,证明该产品具有以下优点:

 1、润滑性能优越,胶体稳定 

2、稀释倍数高,性价比合理

 3、卓越的吸附脱模效果,生产效率提高; 

4、锻件表面光洁,无锻件缺陷产生; 

5、性能优于国内产品,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技术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