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动态

中国泊头汽车冲压模具技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14-12-24 00:00:00     来源:中国金属成形展

2014年12月20日,中国河北泊头汽车冲压模具技术发展研讨会在泊头福星园公寓二楼会议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锻压协会和泊头市模具协会联合主办,泊头市工业信息局承办,扬州锻压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赞助。论坛邀请了上海大众汽车的模具规划经理暨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生导师王洪俊高级工程师和一汽轿车冲压部资深专家马天流高级工程师、扬州锻压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的刘宁经理、中国锻压协会冲压委员会干事长刘明星、展览部冲压钣金项目主管王思杰做报告,来自当地30多家企业冲压模具和冲压企业的50多名企业高层参会聆听报告,并进行了交流。

中国锻压协会张金秘书长、泊头市张隽副市长、河北省模具协会张靖懿秘书长、泊头工信局齐善存局长参会。

这是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的系列推广活动之一,从2014年10月开始策划,得到了泊头市模具协会何福生秘书长的鼎力支持,取得了圆满成功。

企业参观,泊头模具企业全国布局,进步明显

为了让与会专家对泊头的汽车模具行业有直观认识,泊头模具协会在论坛开始前安排了企业参观。

12月20日上午,在张隽副市长、河北省模协与泊头市模具协会等领导的陪同下,外来专家参观了当地有代表性的四家企业:兴达模具、金键模具、兴林模具和德道汽车零部件公司。兴达是当地模具龙头企业,整个集团员工有1500多人,年产值有6亿多元,加工手段齐全,有70多套含JOBS和大隈机床等世界一流加工设备和检测设备;兴林模具是当地的老牌企业,其家族衍生的模具企业和冲压企业遍布全国,例如上海千缘、上海燕龙模具等企业成功进入大众、福特和通用供应体系,本次参观的兴林车身模具制造公司大约400多人,专注模具制造,年产值大约在1.7亿左右,主要给大众、一汽、东风、奇瑞等合资和自主品牌供货,新进合锻的1600吨机械试模压力机,模拟汽车厂的实际生产;金键模具大约400多人,产值1.5亿左右,主要给重庆长安、哈飞集团、北汽福田、东风小康、重庆力帆、中国一拖、中国吉利配套;最后一家参观的德道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大约280人,生产冲压零部件,給华晨宝马供应部分高强钢部件,正在调试一条和济南铸锻所合作的辊压生产线,生产汽车结构件,在武汉有分公司,整个集团产值大约1.5亿。

通过考察了解,上述企业多在华东、华南、华中和西南等汽车主机厂集中区域投资兴建了分公司,加工手段由逐步起步时的台湾设备转向日本和欧洲设备,工厂的现场管理水平进步很快。

泊头参会模具及冲压企业整体简要概况

据泊头市模具协会何福生秘书长介绍,泊头模具发展于上世纪80年代,目前大约有各类汽车模具企业大约40多家,主要从事汽车覆盖件模具,目前主要给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提供A型车和部分B型车模具。参加本次论坛的有兴达、兴林、京泊、启航、福锐、恒亿、隆泰、奥鹏、诚信、德道、亿鑫、众鑫、黄河、鑫田、久和等代表性企业,它们主要从事汽车覆盖件模具的生产,国内品牌的车型占到较大比例,也有几家企业向欧美出口。由于模具生产占款较多,周转较慢,所以大部分企业也同时在模具厂或者成立分公司从事冲压件生产,加快资金周转,使人员和设备得到充分利用。

论坛下午13:30准时开始,张隽副市长和张金秘书长代表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做简短致辞后,论坛部分正式开始了现场的五场报告。

上海大众王洪俊高级工程师:注重软实力,留住核心技术人员,增加技术人员比例,促进区域内同行协作,吃透不同汽车主机厂标准,展示实力,成为长期合作伙伴。

王洪俊高工系统地介绍了四方面内容:

汽车外覆盖件造型的演化过程与变化趋势:从直棱直角到流线,一直到现在的筋线凸出,从散件组装,到整体冲压,减少焊接,同时不断优化工艺,提高材料的利用。

二、国内汽车模具行业存在的问题以及与国外汽车模具企业存在的差距:其中明显的一个差距就是国外模具的制造特别重视前期的设计、机加工基准的严格实施和经验的积累,模具交付时的质量起点很高,后期钳工调试提升空间不大;国内企业恰恰相反,前期准备不充分,后期调试占用大量精力,做了很多重复劳动。

三、上海大众汽车公司的模具发包方式及交模要求:大众的模具基本基调是力争完全国产化生产,目前大众集团内制模具的产能有限,模具基本发包到亚洲各国的制造商,国内模具企业只要能达标,就有机会。

四、对国内汽车模具企业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王高工是大众汽车的资深冲压模具专家,同时也是上海市模具协会技术委员会的副主任、还是上海交大与上海工程大学的硕士生导师,实际经验丰富和理论水平高,对行业情况、企业情况有深刻理解,做的报告内容详实、数据全面。他对国内模具行业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提炼了几条:

第一、设备精良但工艺水平不高,应该注重企业软实力的提升;

第二、人员流动过于频繁,应制订人员发展规划、实行股份激励政策等;

第三、人员构成不合理,应该增大技术人员比重;

第四、模具企业间协作性不够,应结成战略联盟,优势互补,实行差异化竞争;

第五、对主机厂的模具标准和要求吃得不透,要多与主机厂进行交流、展示实力。

一汽轿车马天流:汽车主机厂和模具企业的基本利益是一致,而不是对立的

一汽轿车冲压部的马天流和模具企业打交道多年,对于后者对主机厂过于强势和苛刻的抱怨深有体会,所以他开诚布公地做了一场名为“共同的发展”的报告。

他首先介绍了为了应对竞争,汽车主机厂在个性化、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的应用方面的努力,对冲压件要求的变化,以及一汽集团质量精细化、降低成本的一些举措和由此引发的工艺变革等情况。

模具企业特别看重招标和验收,而主机厂看重的是产品优化、顺利投产和稳定生产,这个过程一直有很多纠纷。但事实上,主机厂和模具企业合作不是以强凌弱,而是唇齿相依的关系。如果一味压成本,模具出了问题,主机厂损失更大,他们希望有稳定的供应商共同发展,对于畅销车型,模具的成本不是首先考虑的问题。他反复强调,主机厂也知道“价格低廉买不到好东西,但是价格高不一定买到好东西”,希望模具企业苦修内功,把质量的稳定性提升上去,和主机厂协同发展。

他针对泊头模具企业提了几点要求:

第一、提升冲压工艺理念,从“能不能干出来”向“能不能干得更好”转变 ;

第二、模具标准化,依靠标准,生产相同品质的模具;

第三、 专业分工协作,突出优势,提升市场竞争力;

第四、 冲压模具行业发展的需要,充分利用资源,均衡生产,降低生产成本;

第五、建设专业化的技术队伍,加快“四新”应用,走在行业前列。

第六、提升服务意识,为客户出谋划策。

马高工最后说,一汽轿车和兴林、兴达和亿虎有了合作,一些小型复杂件的模具做得非常成功,今后和这个地区的企业合作会更加密切。


冲压委员会刘明星:多工位、冷弯成形、精冲、热成形模具需求大,碳纤维材料和3D打印将颠覆现有的制造业

中国锻压协会冲压委员会刘明星介绍了当前越来越流行的工艺和制造方式对模具的要求:

第一、激光切割落料方式可能替代压力机落料方式。德国舒勒已经研发出激光落料线,根据加工零件的最终的形状进行下料,而不是传统的那样剪成简单的矩形或者梯形,这种下料方式飞边少,材料变薄的程度低,对模具的损害小,目前的下料效率已经达到压力机下料的40%,将来的发展不可限量;

第二、多工位和级进模具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多工位压机力和生产线在国外的占有率很高,而因为价格高昂之前应用不多。随着地价、人员、加工精度的变化,以及本土品牌多工位压力机的成熟,多工位生产线正在加速发展,逐步替代多台联系的自动化方式。多工位模具对加工精度、紧凑度、感应器、运动干涉等要求很高。

第三、碳纤维增强塑料很可能取代高强钢板和铝板。目前碳纤维生产成本很高,生产效率还不高,但是它比钢材更轻,强度更大,回收利用率也很高,能成形复杂部件,减少零部件数量,目前只应用于飞机和高级轿车的制造。日本、德国、美国和中国都在紧锣密鼓研究,一旦成熟,普通车辆将大量使用。碳纤维成形需要保压,注入树脂,在30-150巴高压下保压4-10分钟,对模具的密封性有很高要求。

第四、超强板的热成形和冷成形模具需求越来越大。西班牙巨头海斯坦普和台湾中钢都在大陆布局热冲压生产。热成形模具对热强度、热硬度、热耐磨性有很高要求,需要特殊的冷却管道,来控制不同部件的冷却速递,得到强度和韧性兼顾的模具。

第五、无模多点成形和无膜单点成形用于特殊件和打样的应用在增多;日本网野、长春瑞光科技、无锡澳富特有很好的实际应用。

第六、精冲技术应用将越来越广,精冲模具对精度和间隙的要求很高,目前精冲企业的模具主要是自行开发,专业的模具厂还很少。中国精冲件的需求大约40-50亿件,本土产量大约只能满足10%左右。伺服压力机的应用,可以生产接近精冲效果的冲压件,让精冲的设备准入门槛降低,精冲模具是未来模具企业应该关注的重点。

第七、3D打印技术将使得车身和底盘的制造变得容易,使得汽车部件的数量从目前的2万多个降低到20-40件,打印车身,然后采购发动机、驱动装置等,很容易实现分散装配和制造,满足个性化需求。


中国锻压协会展览部王思杰:

年轻、充满活力的协会,专业而权威的金属成形展

中国锻压协会和沧州的南皮、青县的冲压、钣金企业有很多合作,和泊头模具的直接接触还是第一次。所以王思杰详细地介绍中国锻压协会的历史、组织构成、协会部门、各委员会、展览会、会议、维德视频网、布鲁样本助手、《锻造与冲压》、《钣金与制作》杂志、行业研究室、专家库等进行详细介绍。

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是专注冲压、钣金和锻造的专业展览会,全面展示成形设备、模具、自动化装置和零部件等等,利用协会的宣传资源,金属成形展展商将获得全面的宣传和服务。金属成形展的观众六成以上是模具的用户。2015年的金属成形展将于9月16-19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今年上海、河北、江苏、浙江等地冲压模具集中产业区域将集中组团参展。


论坛的后半部分是自由交流环节,十几家模具企业的负责人详细询问了进入一汽和大众体系的技术问题,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特别感谢为本次活动前后奔走的何福生秘书长和齐善存局长!


中国锻压协会展览部

20141224

-----------------

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

2015年9月16-19日

上海世博展览馆

以上详细资料可以联系我们询问。

电话:010-68465045

网址:http://www.china-metalfor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