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动态

江浙沪优秀钣金企业领导2015新春联谊会

发表时间:2015-01-14 00:00:00     来源:中国金属成形展

江浙沪优秀钣金企业领导2015新春联谊会

文/李建·中国锻压协会

由中国锻压协会展览部主办,《钣金与制作》杂志社协办的“江浙沪优秀钣金企业领导2015新春联谊会”于2015年1月9日在苏州胥城大厦成功举办,共有来自杭州、苏州、上海等地共26家钣金企业的40名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联谊会。


江浙沪优秀钣金企业领导2015新春联谊会

中国锻压协会展览部销售主管王思杰介绍了举办此次会议的目的:促进华东钣金加工行业交流、引导企业健康发展,为企业搭建一个良好的合作共赢平台,也为2015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做前期宣传。

江苏海安县锻压机械业商会秘书长望南海就海安县的整体区位优势、锻压产业发展现状作了详细的介绍。随后,中国锻压协会副秘书长齐俊河结合近几年来国内外考察情况,以及对比中国钣金行业与德国、美国的行业的情况,谈了自己对于我国未来钣金企业的发展建议,尤其在人才培养和企业发展方向上举例进行了论证;中国冲压协会干事长刘明星结合近几年来协会参展的优秀的钣金展览会,给与会代表介绍了如何利用展会平台获取信息和传递自身的企业信息。最后,参会的22家企业负责人分别就各自企业情况、发展思路和困境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和交流。本次活动还邀请了两家设备制造企业的代表,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钣金事业部华东区销售总监邓升龙和扬州恒佳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闻海,他们分别介绍了高功率光纤激光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机器人折弯单元。


中国锻压协会展览部销售主管王思杰

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钣金事业部华东区销售总监邓升龙

扬州恒佳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闻海

本次联谊会为区域钣金加工企业之间搭建了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对于企业之间开展有序的竞争、合作、学习、产品互补起到了引导的作用,并为参会企业更好地了解国内外钣金加工现状,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

望南海:海安锻压行业现状及发展方向

锻压机械及部件制造业是海安县的传统产业,始创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期,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已经形成国内最大规模的锻压机械制造基地,现有规模以上企业一百多家。海安锻压机械制造企业励志始终保持与世界先进技术同步发展,企业装备先进,生产技术领先。长期以来,生产制造的锻、剪、折、卷等各种锻压机械及部件门类齐全,产品设计新颖,科技含量高,在国内外享有良好的声誉。

海安锻压机械制造企业目前也存在产能过剩、产品档次低的现象,政府和商会未来将积极利用平台打造良好的环境,孵化出更多的优秀企业。

海安县锻压机械业协会秘书长望南海

齐俊河:中国钣金加工企业的发展方向

我国钣金加工行业当前面临的困境是:⑴国际市场的需求不断萎缩(国内、外双重挤压);⑵国内市场的需求没有形成;⑶盲目的重复建设,造成产能过剩;⑷低档次、同质化经营,造成市场的恶性竞争。最终形成了恶性局面——没市场、没饭吃;有市场,无钱赚。

面对这种局面,中国钣金加工企业应该将市场定位为立足国内,放眼国际;及时进行产品的调整,善于捕捉新兴市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注重向汽车、新能源、医疗器械、建筑材料、厨房设备、办公家具等行业拓展;在加工过程中,成形材料从薄板向中厚板方向发展,从钢材向铝、钛及复合材料方向发展;从这些市场中挖掘出高利润产品。

在当前企业利润较低的情况下,中国钣金加工企业还应该特别注重人才的培养,管理人员应该拥有一定的法律、哲学方面的教育背景,钣金技术人才应该进行系统的技工培训,企业应该与当地的培训机构合作,培养机、电、液一体化的复合型人才,让工人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钣金加工人才。

中国锻压协会副秘书长齐俊河

刘明星:钣金行业新产品和新技术的获取方法

展览会是行业新产品和新技术密集发布的一个窗口,尤其想了解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特色和概念性的展品时,在参观国外同行企业越来越难的情况下,参观国内外一流展会是快速了解行业的最佳途径。

当今,世界一流的板材加工展览会有EuroBlech、Lamiera、BLECHExpo、FABTECH、MF-TOKYO、MetalForm China,这些展会有的推出了手机应用App,可以很方便德检索各种展商和展品信息,以及技术讲座等信息。

与展会相关的媒体也是企业获取或者了解相关信息的一个重要的渠道,国际知名的钣金杂志有《Blechnet》、《The Fabricator》、《Sheet Metal》、《钣金与制作》;专业的视频网站有Youtube、维德视频网;企业特色网站法国Dimeco的企业网站,这些资料都提供了大量的加工案例、新材料的应用、新技术的开发,无疑成为企业提高自身水平的一个平台,值得长期关注和重视。

2015年最严厉的新环保法开始实施,北京市率先制定了“北京市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及设备淘汰目录(2014年版)”,2014年强制淘汰了392家企业,和钣金相关的喷涂、电泳、彩涂板等都在淘汰之列。其它经济发达地区也可能借鉴北京的严管措施,未来钣金加工企业必须重视相关部门的法律法规的变化,提前进行相关工艺的改进、相关设备的更换,做到未雨绸缪。

贺国华:提升装备水平 实现合作共赢

江苏大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在不锈钢、碳钢领域专业从事加工、销售和技术服务的现代化综合性钢铁服务企业,拥有全球一流的钢铁加工设备、现代化的理化检测中心和“裁剪、切割、表面处理、成形、扁钢、钣金、焊接和机加工8大加工平台。

成立于2012年的大明精密钣金加工中心和成立于2013年的大明重工,拥有水切割机19台、激光切割机13台、火焰切割与等离子切割设备11台,折弯设备14台、型弯设备5台,矫平机4台、去毛刺设备1台,压铆机2台、电焊机19台,并引进喷涂线,未来将持续引进世界一流的设备,完善钣金企业的配套加工,实现与钣金加工企业的合作共赢。

江苏大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国华

刘杰:恒立努力成为浙江省最大的下料基地

杭州恒立钣金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金属切割、成形、焊接、金属表面处理的加工型企业。公司拥有火焰切割机8台,等离子切割机2台,通快激光切割机10台、数控冲床2台、数控折弯机2台等多种钣金设备。企业主要服务于中厚板加工行业,2014年企业销售额达4亿元,公司未来将根据企业发展情况积极调整公司的管理方式,计划通过三年的努力,成为杭州乃至浙江省最大的下料基地。

杭州恒立钣金有限公司经理刘杰

唐旻喆:致力于挖掘高利润产品

无锡新奇生电器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根据客户需求专业制造各类钣金壳体和零部件的公司,公司拥有全套钣金加工生产线,可以完成冲压、成形、焊接、喷涂、总装等钣金加工。主要钣金设备从日本AMADA公司进口,拥有超过150台焊接设备,主要采用氩弧焊、电焊、气体保护焊等焊接工艺。产品被广泛运用于通信设备、电力设备、高速铁路设备、医疗仪器、检测仪器、航空航天设备等多个领域。

新奇生未来的计划:⑴新奇生持续走高端路线。目前新奇生的产品所涉及的领域都是高要求的领域(高铁的相关产品需要拥有国际焊接资质、核电领域的产品需要40年的质量保障、实验室的产品批量很大),但是这些高要求的领域需要经过持续研究,这些产品的成功攻克,使得新奇生在最近五年中没有参与过任何的竞标活动,且2014年新奇生取消了销售部,目前公司只保留了服务和跟单人员。⑵持续研究钣金加工辅助工艺,尤其是打磨、焊接、喷涂工艺。目前新奇生拥有150名焊工,持有200多个国际焊接证;目前在靖江建立了自己的电镀公司。⑶对品质进行持续管理。新奇生的有很多产品需要进行表面的保护,目前均采用软玻璃进行保护。所有产品已经实现了跟检,责任落实到个人。

无锡新奇生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旻喆

徐亚国:钣金企业只有团结起来才能共同致富

万马电子医疗有限公司是创建于1992年的浙江万马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通信类配线设备、医疗设备。公司设有独立的钣金加工中心,可以承接钣金产品的对外业务。

目前,万马电子医疗的主要增长点在于医疗器械行业。最近两年,随着通信行业的萎缩,很多企业生存面临着一定的困难,但是究其根本原因是中国钣金行业不能够相互学习并合作。典型的例子是:国外客户来中国寻求钣金加工企业,当问完第一家之后,不能做,第二家、第三家依次问下去,都不能做,那么国外的客户就会把中国钣金定性为二流加工国家,这是一种巨大的损失,如果钣金企业联合起来共同攻克这种订单,那么这一类的订单将被中国钣金企业所获得。

万马电子医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亚国

郭爽:相信中国钣金是有前途的

翰备是一家拥有70年历史的德国钣金加工企业,2012年进入中国市场,2013年导入翰备生产管理系统,未来将引进激光焊接和喷涂线,希望通过优秀的管理和设备,打造一流的钣金加工企业。希望通过70年的工艺积累和管理,为中国钣金企业更好地提供服务,也希望中国钣金企业能够走出去,因为加工无国界。

翰备机械部件(太仓)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爽

郁寿福:做精做专产品

苏州云白环境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是国内烟囱行业的开拓者,专注于高温及各类介质的气体金属管道的研发和实践,专业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预制式双层不锈钢烟囱、工业烟囱、家用烟囱等各类高温排烟管道。公司拥有民用预制式双层不锈钢烟囱、工业烟囱和家用烟囱三个专业化的生产基地,具有每月58000件的生产产能。云白环境坚持“专业化生产,品牌化经营,国际化发展”的经营理念,产品在国外销售额已经达6000万。生产设备方面除了传统的钣金设备之外,还有一些烟囱行业的特殊设备,未来将进一步专注于产品的研发,做精做强产品。

苏州云白环境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总监郁寿福

陶西乾:将加大班组的建设

杭州鸿雁电力电气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隶属中国普天旗下鸿雁电器集团,是专注于工业电器领域,为地产、工业及电力等客户提供配电系统解决方案的专业化公司。鸿雁电力电气立志成为电气行业中“可信任的电气专家”,始终朝着“终端电器集成者、智能电器践行者”这一企业发展目标奋力前行,为各行各业的客户提供最具针对性的配电系统产品和方案。

目前鸿雁电力在钣金加工方面发展缓慢,主要原因是企业的人才始终满足不了企业产品需求的品质,所以鸿雁电力积极分析,认为只有班组建设支撑起来,才能更好地提高品质。班组作为基础建设的基石,打造一支优秀的班组才能够成为一流的企业,目前鸿雁电力通过持续培训、优化管理、企业文化,班组成绩稳步提升。

杭州鸿雁电力电气有限公司经理陶西乾

庄瑞斌:改革助推企业进步

扬州恒德模具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02年5月的中德合资企业,主要从事数控冲床、数控折弯机、数控剪板机等设备的模具和功能件的研发和生产。2008年企业顺利实行资产重组,2009年和2012年全资控股两个子公司——江苏润春电气有限公司和扬州景悦石油机械有限公司,从此,企业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公司目前的产品涉及数控冲模具、电气机箱机柜加工、精密钣金加工、冲压加工,石油、天然气煤矿及地质勘探用各种金刚石钻头及相关工具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基于目前产品的多样化,公司未来将改名并积极准备上市,希望通过引进社会资本,把企业做大做强。

扬州恒德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庄瑞斌

朱功超:改革推进企业建设

苏州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8年,经过几年的积累和发展,通过与世界知名企业的合作,积极提升产品工艺研发能力、高效的柔性制造能力和良好的客户协作能力,使得公司在精密钣金、精密铸件及LED业务的制造与服务平台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与国际水平的无缝对接。

2010年公司成功上市,上市后公司积极把握机会,探索传统行业向新兴产业迈进的新路径,利用资本力量迅速做强做大产业链,深度挖掘利润增长点。目前产品已经涵盖通信、半导体、新能源、LED电子制造、轨道交通等众多行业。

目前东山精密面临的主要困难:⑴企业来自客户产品价格下降和供应商的价格上升的压力,目前钣金行业材料供应商由于成本压力每年都有一个价格上涨幅度,产品客户基于消费者的降价压力每年产品的价格有一定的下降幅度,两种压力挤压了加工企业的利润;⑵企业发展到了一定的规模,尤其上市之后,必须走新产品、新设备、新工艺的道路,所以设备投入成本加大,研发成本增加;⑶钣金行业具有小批量、多品种的加工特性,这种特性决定了大企业的管理程度非常复杂;⑷大型企业孵化了众多的小钣金企业,这些企业的恶性竞争导致了企业生存压力加大。

苏州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监朱功超

张琨:降本增效才能赢得市场

史杰克西是一家为轻金属铸造业提供热加工工艺的全球性制造商,并为压铸、重力铸造、砂型铸造、低压铸造提供节能解决方案。目前史杰克西所涉及的钣金产品主要是中厚板钣金件,由于所涉及的钣金做得始终差强人意,所以希望通过联谊会找到突破口,史杰克西目前在太仓有分公司,人均产值达到200万,企业一直做高端产品,目前为了更好地抢占中端市场,有意开发中端市场,扩大市场占有率。

目前钣金企业普遍认为的利润率低的问题,张琨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下功夫:⑴提升企业级别,每一个企业的加工能力都有一定的级别,软实力也有一定的级别,只有同时提高级别,才能创造出更高地利润;⑵加工服务的客户每年都要降价,已经是一个不可避免的事实,那么如何改善工艺(焊点的减少、打磨点的减少等)、增加单人的效率、减少管理成本应该成为企业研究的重点;⑶必须开发自己独立的产品,只有独立的产品才有议价权。

史杰克西热能设备(太仓)有限公司工程师张琨

彭伟:需要世界一流的钣金加工企业

迈柯唯医疗设备(苏州)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07年4月医疗器械制造商,公司隶属瑞典GETINGEAB集团。集团下设外科系统部、心脏外科部、重症护理部,所辖品牌均为行业领导者。作为全球手术室﹑ICU医疗工程和设备最大供应商之一,MAQUET一直致力于完善医学治疗的质量、效果和工作流程,为全球医院的手术室、心胸外科、ICU提供最具品质的系统工程和系列产品。作为集团外科系统部在欧洲本土以外的唯一的生产基地,迈柯唯苏州始终坚持高品质、高效率的制造理念,同时借鉴公司德国和法国工厂的丰富经验,向全球市场提供顶尖的医疗设备产品。公司特别注重钣金件的生产和采购,配套厂商都是世界一流品质的钣金加工企业。

迈柯唯医疗设备(苏州)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彭伟

周卫华:在专业的领域深耕市场

常州伟佳钣焊制品有限公司的前身为武进鸣凰钣金厂,创建于1969年。是一家集下料、冲压、金工、钣金、焊接、涂装为一体的专业金属制品制作公司。公司多年来在本行业深耕细作,秉承服务型制造业的理念,积极和苏州久保田农业机械、日本小松制作所、日本久保田株式会社、爱科等多个一流企业合作,其中,向日本小松制作所出口挖掘机部件和日本久保田株式会社出口拖拉机部件。伟佳钣焊所面对的客户主要来自农业机械、工程机械,随着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的多样化需求,以及钣金装备的发展,使得中厚板加工成为可能,未来继续在专业化的道路上深耕细作。

常州伟佳钣焊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卫华

徐开保:打造国内知名的精密钣金制造基地

江苏金帆钣金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江苏金帆电气集团控股子公司,专业从事各类电气箱柜、机床防护、排屑装置、精密钣金及不锈钢制品的生产与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通讯、电力、机床及工业控制等行业。

金帆钣金始终坚持“以顾客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质取胜,诚信经营”的理念,依托先进的加工设备,不断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公司发展稳步而坚定。2013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5亿余元,主导产品数控机床防护国内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公司积极导入ERP管理,做大做强钣金市场,把企业打造成国内著名的精密钣金制造基地。

江苏金帆钣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开保

巫福海:坚持才能赢得市场

杭州葛高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于1992年,总投资1亿元,下辖二个事业部:拖拉机及传动事业部、结构钣金标识事业部。拖拉机及传动事业部是国内唯一一家专业生产履带拖拉机及变型产品的民营企业。现在主营产品是履带拖拉机及变型产品,产品力争到2017年销售突破2000台,市场占有率达到50%,成为该行业的领导者;结构钣金标识事业部主要对外承接金属结构件、钣金件、标识标牌、半自动焊接设备加工业务,并提供相关设计服务。葛高机械目前存在生存的巨大压力,也在积极寻求转变,希望通过努力和坚持,把企业带的更高更远。

杭州葛高机械有限公司结构钣金事业部总监巫福海

李建:创造更好的平台助推企业发展

中国锻压协会的工作和江浙沪钣金企业息息相关,所以李建详细地介绍中国锻压协会的历史、组织构成、协会部门、各委员会、展览会、会议、维德视频网、布鲁样本助手、《钣金与制作》杂志、行业研究室、专家库等。

重点介绍了钣金行业的分布和2015年中国锻压协会在上海世博馆举办的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在武汉举办的中国钣金加工技术研讨会以及2015年《钣金与制作》杂志办刊理念。

中国锻压协会《钣金与制作》杂志社李建

此次联谊会也是2015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配套活动之一,参会代表有很多现场就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由于篇幅限制和尊重代表的意愿,我们没法把现场精彩的发言和“干货”全文呈现,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能够参与类似交流会。

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是专注钣金、冲压和锻造的专业展览会,全面展示钣金、冲压成形设备、模具、自动化装置和零部件等等。2015年的金属成形展将于9月1619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我们要邀请上述企业参观展会。

天田(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盛叶兰


杭州祥生砂光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勇奇

大连华工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旭